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德文法學名著選讀一
Selected Readings of German Jurisprudence (Ⅰ) 
開課學期
106-2 
授課對象
法律學系  
授課教師
薛智仁 
課號
LAW4015 
課程識別碼
A01 40510 
班次
02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法研2 
備註
總人數上限: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2LAW4015_0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在兩德統一之後,德國法院面臨追訴與審判東德時期之犯罪行為的難題,其中最受矚目的案件是所謂邊境守衛射殺案。在這類案件裡,東德邊境守衛射殺準備翻越柏林圍牆的叛逃者,通常符合東德邊境法或軍隊的職務命令,若是貫徹溯及既往禁止原則,德國法院應以射殺行為依行為時法律無罪而宣告無罪。然而,德國法院援引賴特布魯赫公式,並對東德法律或職務命令進行友善人權之解釋,否定其阻卻違法之效力,判決邊境守衛及其上級長官有罪。此一判決引起很大的爭議,著名的德國法理學家Robert Alexy為此兩度撰文分析,值得詳予閱讀。因此,本課程將帶領同學閱讀這兩篇鴻文。
 

課程目標
本課程之目標,在透過閱讀兩篇指定文獻,帶領同學掌握法學德文的閱讀方法,瞭解德國統一後如何克服溯及既往禁止原則追訴東德時期犯罪的障礙,初步認識在轉型正義過程中以刑法追究加害人責任的法理問題。預計先閱讀Mauerschützen一文,再閱讀Der Beschluß...一文,選修同學已可以在「大綱內容」下載全文預習。 
課程要求
本課程要求同學全程出席並完成指定閱讀範圍,故應具備一定之基礎德文能力和堅忍不拔的心。評量方式為期末考試,就指定閱讀之內容抽取數段進行德翻中;必要時進行口試。為了使有意修課的同學能事先準備,會在近期內上傳指定閱讀文獻的全文。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下課時間或另以Email約定 
指定閱讀
1. Robert Alexy, Mauerschützen: zum Verhältnis von Recht, Moral und Strafbarkeit, Göttingen: Vandenhoeck & Ruprecht, 1993.
2. Robert Alexy, Der Beschluss des Bundesverfassungsgerichts zu den Tötungen an der innerdeutschen Grenze vom 24. Oktober 1996, Göttingen: Vandenhoeck & Ruprecht, 1997 
參考書目
無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